close


    15歲那年,我的同桌換成了張天雨。一個胖胖的男生,長著兩顆老虎牙,人不算帥,性格也特內向。他不敢和女生說話,上課連舉手回答問題的勇氣都沒有,更別說做小動作了。我們女生習慣喊他膽小鬼。但有一次,張天雨突然就舉起了手,不但讓我驚訝,班裡其他的同學也都大感意外。

   他先是把手從桌子底下拿上來,在課桌上不停地上下動,放下又拿起來,拿起來又放下,想舉又不敢舉。我扭頭看了他一眼,發現他的臉已經憋得通紅。老師也發現了他有些異常,就喝令他不要亂動,專心聽課。張天雨靜了一會,又開始動,臉就更加紅了。正當老師又瞪眼看他的時候,他突然就把手舉過了頭頂,而且還大喊了一聲“報告”,把所有的人都嚇了一大跳。老師就讓他站起來說。張天雨一指我的臉說,報告老師,許景怡(化名)的眼睛出血了,需要看醫生。那兩天,我的眼睛不幸被細菌感染,醫生說是“麥粒腫”,膿血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流下來。

  一個膽小怕事的男生為了同桌的我,勇敢地舉起了手,張天雨的舉動讓我感動了好長時間。從那以後,我再也不喊他膽小鬼了。前段時間遇到他,他已經是個四歲女孩的父親。提起當年的事,他就一陣憨笑,說當時他很害怕,就怕我的眼睛出事,再也看不見黑板了。這話聽起來,讓人心里格外溫暖。


   18歲那一年,我喜歡上了語文老師,現在看起來,那時候的喜歡是純純的喜歡。他年輕而且十分帥氣,知識淵博,文章也寫得好。不但我喜歡,班裡所有的女生都喜歡。只是,我是語文課代表,有更多的機會接近他。我被他身上的某種東西深深吸引,他說的每一句話,我常常會揣摩好幾天,以至於經常上課會魂不守舍,站起來回答問題,也是答非所問,但我又渴望他點我的名字。我的語文學習成績就在這種期待中不斷下滑,直到有一天,我在自己的作文本里夾了一張紙條和一張電影票。

  他發現了這個秘密,然後把我喊到了辦公室,語重心長地對我說,你現在的任務是好好讀書考大學,別的什麼都不能想。我鼓起勇氣說,老師,我喜歡你。他說,我也喜歡你呀,只是我說的喜歡和你說的喜歡不同,我說的喜歡是因為你是我的學生,所有的學生我都喜歡。聽了他的話,我眼裡湧出了淚水。他看著我的臉,想了想,突然說,如果你要真喜歡我,那就好好讀書考大學,等大學畢業以後,再來找我,如果考不上大學,就不要來找我了。他的話讓我倍受鼓舞,我的成績很快又上去了,並順利地考上了大學。

  大學第二年,我終於明白他的良苦用心,他使用了激將法,否則這會,我還不知道自己躲在哪旮旯賣烤山芋呢。對於他,雖然到現在還有點點的遺憾,但我會一輩子心存感激。


  真正開始我人生的第一次戀愛,應該在大學三年級的下半學期。他叫李強(化名),來自陝北農村,一個相貌出眾、自尊心很強、又略顯自卑的大男孩。

   那時候,李強是系學生會的宣傳部長,我是班裡的宣傳委員,打交道的機會自然很多。可能由於家庭的原因,他在我面前明顯底氣不足,說起話來不是諷刺就是挖苦,好像城市的女孩和他有幾百年的階級仇恨。可我偏偏就喜歡上了他,一有機會,我就向他發出暗示。他總是不冷不熱,不說接受,也不說不接受。他一直都搶在我的前面,到階梯教室或者圖書館佔座位;約我去看電影、聽音樂會;晚自習一結束,他會在女生宿舍門口給我送上可口的點心;下雨了,他會準時出現在教學樓下,為我撐起一把傘。我們之間就差一層窗戶紙,他不戳破,我知道是什麼原因,就是因為他的自卑心理在作怪。

  這層窗戶紙一直到大四的下半學期才被戳破。那天晚上,我們一起在操場上散步,我不幸崴了腳,疼得齜牙咧嘴,渾身冒汗。他猶豫了半天,終於下決心把我背了起來。背了有二十多米,到了觀禮台,他突然把我放下,一把就把我抱在了懷裡。就是這個晚上,我獻出了自己的初吻。

   但好景不長,緊接著就是畢業、找工作。我和他同時參加了某機關公務員的筆試、面試,過五關斬六將,我們同時戰鬥到了最後。可單位只需要一個人,這就意味著或者他留下,我退出,或者我留下,他放棄。殘酷的現實擺在面前,我欲哭無淚。我想退出讓他留下,可他突然就失踪了。打電話,關機,發信息,不回。我就明白他為什麼這麼做了。為了我能有一份穩定的工作,他選擇了放棄。他走了,回了陝北某個縣城。最後一次通話,他告訴我說,他還是走不出自卑的陰影,也許小縣城是他最理想的土壤,他配不上我,讓我找個好男人嫁了吧。 2009年是讓我悲痛欲絕的一年,他從此消失得無影無踪,但他給我的愛至今仍然刻骨銘心。


  工作兩年後,張偉(化名)闖入了我的生活。我和張偉相識純屬巧合。

  那是20010年夏天的一個晚上,我乘317路公交車下班回公寓。車到中途,上來幾個不三不四的男人,看見穿著前衛一點的女孩,就嬉皮笑臉地往前靠。有一個渣男就假裝若無其事地貼在我身後,隨著公交車的顛簸,他不住地用身體撞擊我,用膝蓋蹭我的裙子。那一刻,我很害怕,用一隻手臂緊緊護住前胸,唯恐他做出更下流的動作。但他還是做了,他的一隻手有意無意地觸摸我的身體,一會是腰,一會是臀。我緊張壞了,回頭狠狠瞪了他一眼。他不但不後退,膽子更加大了,身體幾乎壓在我身上。我極度恐懼,想喊喊不出來,想躲躲不掉。正當我手忙腳亂的時候,突然從旁邊伸出一隻手,一把就把我拉進他的懷裡。他說:“讓你坐你不坐,人這麼多,看擠著你了吧,你坐吧,我站一會。”後來我才知道他叫張偉。張偉把他的座位讓給我,把身體擋在那個流氓的前面,才讓我躲過了公交車上的性騷擾。之後,我們經常電話、信息聯繫,我才知道他也是漂族,做職業經理人。

  都說日久生情,我和張偉也不例外。在交往的一年多里,我們一起看電影,一起上網,一起品咖啡,一起分擔工作和生活上的各種壓力,我徜徉在幸福的女人行列裡。但我們之間的那層窗戶紙始終沒有戳破。情人節那天,他送了我一大束玫瑰,突然向我求婚,並發誓要讓我成為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。那一刻,我被感動得涕淚橫流。我們租了一間公寓,添置了幾件家具,開始同居。

  但有一天,張偉突然心事重重地告訴我說,他想辭職做生意。我問他為什麼。他說,既然我愛你,就要對你負責任,要讓你住上好房,開上好車。我說,只要我們相愛,其他的都無所謂。他說,就是因為你的愛,我才不能讓你受委屈。張偉是個雷厲風行的人,他說到做到。那時候,我們的積蓄不多。他就從練攤開始,一開始給手機貼膜,後又搗騰皮帶。為了節省開支,他出門總是坐最便宜的火車,常常以開水泡麵充飢,無論刮風下雨,還是漫天飛雪,他從不懈怠。幾個月下來,他變黑了,變瘦了,手上有很多老繭,腳上有很多死皮。每次去他的攤位,我都心酸地掉淚。他卻笑呵呵地拉著我的手,給我描繪將來要買多大的房子,要買什麼樣的車,要辦怎樣一個豪華的婚禮。張偉的樂觀,總是讓我感到很溫暖,總是能讓我破涕為笑。

   功夫不負有心人。經過一年多的打拼,我們終於掙了第一桶金。緊接著,又開了一家規模不小的化妝品專營店,店的名字就是我名字的後兩個字。張偉說,看到了店就等於看到了我,他要把連鎖店開到全市每個角落,他要讓他對我的愛落地生根,遍地開花。為了盡快讓生意火起來,他總是早出晚歸,帶著店員走街串巷做宣傳,有時候累得連說話的力氣都沒有。可一回到我們愛的小窩,他就精神抖擻,想法設法哄我開心,和我有說不完的綿綿情話。

  但天有不測風雲。張偉給我最後的記憶,是他出遠門前的那個擁吻。那次以後,他再也沒有回來。他在外地不幸遭遇了車禍……

  張偉走了以後,我開始把對他的思念轉移到了事業上。我辭了職,接管了化妝品店,這是我們愛的結晶,我要把他發揚光大。經過這幾年的苦心經營,現在已經擁有了十幾家連鎖店。


  常常聽很多女同胞抱怨,說這個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好男人,好男人都像恐龍一樣絕種了。說這話的女人大多都受過男人的傷害,但一個人受傷,不能株連所有的男人。我也是女人,本來該替女人們說句洩憤的話,但我實在說不出來。在我心裡,始終晃動著這四個男人的影子,一想到他們對我的好,我就感慨萬千,不知不覺會留下幸福的淚水。

  好男人無處不在,感動也無處不在。

  在我迷茫和困惑的時候,常常會想起這四個讓我刻骨銘心的男人,是他們給了我信心和勇氣。我想我不僅僅為自己活著,也為他們活著,為了他們,我要活得越來越好。我想,如果有一天我再碰到如此優秀的好男人,一定會義無反顧地嫁給他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婷婷玉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